轻井泽

【金光四智】四年一班(3)

4.朋克已死

俏如来正在办公室整理教纲,进来四个小东西,四面崽歌。

俏如来想起刚让课代表默苍离通知他们几个过来。

但他不想被打断思路,便说:“稍等,老师写完这段再跟你们说。”

四个小东西团团围住他,乖巧不过一分钟,温皇便带头作乱:“老师你下巴上有个小洞。”

俏如来敷衍地嗯了一声,心想那是唇钉留下的。

“史老师你喝水不会漏吗?”

 

赤羽也接口:“老师你耳朵上也有…我数一下…嗯,六个洞!”

默苍离很感兴趣也数了下:“老师你洗澡时脑子进水了可以用这个排水吗?”

俏如来额角冒青筋:“老师的脑子不会进水,也不用排水!”他抬起头扫了眼小苍离,一时拿不准默苍离是纯粹的童言童语还是天生毒舌。

竞日孤鸣很懂行地说:“有洞是为了防止小孩误食。”

“谢谢你啊,竞日同学,普通小孩一口吞不下你们老师这一百多斤。”俏如来干脆关掉文档。

温皇还要继续作死:“史老师我上次看见你肚脐眼边也有个洞欸,肚子里要是有蛊虫,是不是可以钻出来。”

俏如来和蔼地看着他们,微笑:“是这样的,我每吃一个聒噪的小孩就会打个洞纪念一下。”

温皇一下子捂住自己嘴巴,赤羽无声给嘴巴上了拉链,默苍离若无其事插兜走开,竞日假装看风景。

温皇勇气十分可嘉,他放下小手掌,严肃道:“老师,书上说人类不好吃。”

俏如来俊美脸上依然保持微笑,只是无端有些阴森森:“不尝尝怎么知道不好吃呢?”

小温的小手指一戳赤羽:“他是日本小孩,经常吃海鲜,他肯定很鲜。”

赤羽毅然自我诋毁:“我很腥的!”他还给自己造谣,“而且,我三天没有洗澡!”

俏如来故意说:“我还是喜欢辣口的苗疆小孩。”

神蛊温皇顿时充满了危机感,他立刻祭出中医理论:“我家世代学医,一向奉劝病人适度嗜辣驱寒,过度辛辣伤胃,而温皇足足有15公斤,老师你要吃三顿,连续吃辣太考验肠胃了。”

史老师学小温皇摇摇手指:“不要低估成年男子的饭量,而且我可以把你一半清蒸一半麻辣水煮,还是你更喜欢孜然口味?”

赤羽听闻受害者不是自己,松了口气,就听到老师用愉快的语气补充:“日本小孩就用来做烧鸟吧。”

俏如来扫视一圈,挨个安排:“喜欢站树荫下的同学做凉茶原料,清凉下火,天天人参进补的小孩炖成补汤,给老师补补气血。”

四个崽喊着吃小孩了,呼啦啦跑出办公室,一个叠一个扒着办公室门口小猫探头。

俏如来招手:“好了,别玩了,过来跟你们说少儿英语比赛的事。”

 

说完后,俏如来习惯性拉开抽屉,让小学生们分零食。

小竞日取了一块桂花蜜小饼干。

小温皇捻了一小袋蓝莓干。

小苍离选了一颗抹茶糖。

俏如来不明所以:“还有很多,你们抓一把吧。”

小赤羽却坚决摆摆手:“老师,不用破费了。”

俏如来一头雾水:“什么破费?”

四个小孩疯狂摇头:“没什么没什么!”

小赤羽顾左右而言他:“史老师,我们要回去上课了。”

俏如来微笑着按住小赤羽肩膀:“今天不说明白,谁都不能回教室。”

史老师挟班长以令诸侯,诸侯们都小腿哒哒集体后退一步。

小赤羽跟史老师对视,面对老师的和气微笑,脚尖跐地:“史老师,你的生活已经很困难了,零食留着自己吃吧。”

“哈?”俏如来挑眉:“什么困难?说给老师听听。”

小温皇勇于回答老师提问:“有次放学后,我看到老师你的衣服缩水到都盖不住肚脐了,还是让你爸爸给你买几件新衣服吧。”

小赤羽接口:“牛仔外套也全是不同颜色的补丁,”他犹豫一下,小声问俏如来:“史老师,需要班上同学组织募捐吗?”

小竞日眼神也带着怜悯:“隐隐约约有听说啦,把打渔的网都裹到身上了……史老师,我可以捐五十块,买块能蔽体的布吧。”

小苍离给予了最后一击:“上次我看到老师你戴着墨镜背着吉他走了,难道是要装盲人表演?”他眼神里透着不赞同。

 

俏如来越听越不对劲,他的眉毛逐渐拧成阿基米德螺线,顿时明白了这四个小孩最近混合着怜悯与敬佩的微妙眼神是什么,自己穷到衣不蔽体的谣言到底在小学生群体里传播成什么离谱版本了。

他哭笑不得:“老师不缺钱。”

他光一把吉他就60万,是知名乐手叔叔赞助的,衣柜里的破衣烂衫演出服也价格不菲。

史家代代教书,百年树人。据说俏如来出生时险些就叫史树人,但史家偏偏出了藏镜人这个异类,他考上名校后玩校内乐队玩出名气,便辍学去了音乐圈,是家里唯一支持大侄子音乐梦想的长辈。

俏如来的肉身困在三尺讲台,灵魂却在三万英尺之上。一直不乏娱乐公司的人与他接触,奈何俏如来对教书育人总有过高责任心,总想带完第一拨学生再说。

俏如来问小学生:“所以你们觉得怎么穿才是有钱呢?”

小温皇竖起小手指:“珠光宝气。”

小赤羽比划:“西装。”

小竞日举手:“皮草。”

小苍离很懂行:“北方是穿对襟衫布鞋戴佛珠,东南是英伦西装拐杖老腔调,南方是背心大裤衩拖鞋一大串钥匙。”

俏如来吐槽:“是不是还要梳个油光锃亮的大背头。”

小苍离深以为然:“背头那不挺精神吗?”

俏如来深深凝视他,把刘海一掀,露出光洁的额头和整张面孔轮廓:“精神吗?”

小苍离颔首:“精神多了。”

小赤羽点赞:“显得有朝气。”

小温皇嘉许:“年轻人就该梳大光明。”

小竞日表彰:“显得稳重大方。”

俏如来仰天长叹:“你们小小年纪,哪里来的老干部审美?”他强调:“而且,老师真的不穷。”

 

小苍离背着小手,叹一口气:“史老师,不要勉强自己,我这里有五块八,你先拿着买条秋裤应急。”

小竞日毫不留情吐槽:“五块八也买不了秋裤吧。”

小温皇悠然道:“也不是不能,”他转头问小赤羽:“班长大人,你愿意以五块八出售自己的秋裤吗?”

小赤羽不服气:“凭什么卖给你。”

小温皇:“你不答应,我就当着史老师的面亲你。”

俏如来插话:“等等,我并不想介入你们的感情纠纷。”

小苍离评价:”homosexuality。”

小竞日评价:“gay。”

小赤羽:“你到底有没有底线,我愿意无偿捐献自己的秋裤给史老师御寒,才不像极个别前班长一样满心功利。”他小嗓子清咳一声:“不过我的秋裤是红的,可能和史老师的浅色裤子不太搭。”

俏如来深深凝视:崽,你本命年吗?

他礼貌拒绝小班长好意:“谢谢赤羽同学,你的秋裤我也穿不上。”

 

俏老师勒令四个小崽把衣兜装满零食,摆手赶走小孩,他一下午主持午读,编试卷,改试卷,备课。

忙活到下班,发现父亲今天难得在家,正在做饭,史艳文洗着菜从厨房探出半张脸:“精忠,我上周帮你收衣服时,看见有几件衣服破了,还有件洗的领口都松了,送去冯阿姨的小摊缝补了,今天刚拿回来,就放你床上。”

俏如来一哽,他进卧室一看,一个大红月饼纸袋里装得满满当当都是自己的表演服装。

摇滚主唱一件件拎出来,整个人如遭雷击。

露半边肩的线衫被缝上肩线,领口现在连锁骨都露不出,男德典范。

满是补丁设计的复古牛仔外套,现在都织补上了同色的丝线,浑然一体,看不出一丝补丁破绽,俨然是晴雯病补孔雀裘的传统针法。

毛边牛仔裤锁了一圈均匀的边,原来不规则的裤边流苏都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绝对没有什么须须敢兀自招摇。

渔网内搭的破洞处都绣上了精致的黑色小雏菊,视觉系舞台装摇身一变,成为淘宝爆款田园风黑色绣花蕾丝打底衫。

…………

史艳文举着锅铲过来,面露忧虑:“精忠,工资够花吗?爹亲晚上带你去买几件好衣服吧。”

俏如来默默放下亚比风私服,他把刘海一掀,露出光洁的额头和整张面孔轮廓,问父亲。

“精神吗?”

史艳文眼前一亮,竖起大拇指:

“精神多了!”

俏如来面无表情:“谢谢爹亲。”

 

俏如来直到毕业前,都是个具有典型朋克精神症状的年轻人,直到他走上讲台,目睹叔父另外一面——————

藏镜人年少成名,叛逆不羁。飙机车撞断四根肋骨,舞台上赤着上身演唱日天怼地的歌词,在巡演时跳入装满真正鲜血的池子,舞台上摆满畸形人体和动物骨架,唱嗨了再抡起吉他一一砸碎骨架,从来不接受采访,对媒体和狗仔嗤之以鼻竖中指,出现在小报上时都在酗酒打架。

而现在藏镜人修身养性,机车换成小电驴,每天骑着20码电动车送小温皇上学,因为学校前那段路禁止摩托车行驶。

从幼儿园到小学,藏镜人还要参与亲子运动会,家长会,帮温皇做课后手工作业,在学校门口执勤查校服校卡红领巾,给小学教室打扫卫生,可谓忍辱负重。

大侄子在家长群里@他,藏镜人还得及时回复:好的。

俏如来目睹叔父现状,时常沉思:如果朋克的结局是这样,那我还不如继续教书育人,少走三十年弯路。

朋克已死。

 

5. 上学路上

 

杏花君家。

“虽然户口本上你是我义子。”杏花君端出一盘小猪奶黄包,放在餐桌上。“但我现在想叫你小祖宗,你能不能放下你那破平板,给我好好吃早饭。”

小苍离一手举着喝麦片粥的绿色小勺,一手翻着ipad, 随口回道:“嗯,好曾孙。”

随即他被监护人在头上敲了个爆栗,又被唰得抽走了ipad,手上被塞了一只小猪奶黄包。

杏花君低头扫了眼ipad上的pdf:“你在看什么?微积分?”

“小平邦彦的《微积分入门》。”小苍离平静道:“再给我十分钟,就看完了。”

“再给你十分钟,你就迟到了。”杏花君铁面无情关了ipad。

小苍离恋恋不舍看向ipad:“我可以把它带到学校吗?”

“你们老师说不可以。”杏花君给他倒牛奶:“你只能戴小天才儿童手表。”

默苍离只能端起牛奶杯,一饮而尽,苦奶入喉心作痛。

杏花君吃着麦片粥,忽然说:“这周末你哥哥回来看你。”

默苍离的哥哥是策天凤,娱乐圈著名的音乐教父。

小苍离冷淡地嗯了一声,跳下餐椅,头也不回去拿书包:“我要迟到了,先去赶校车了。”

 

 

宫本家。

小赤羽凌晨五点半就起床刷牙洗脸,自己套上正红色秋裤,选购这条大红战裤时,宫本老师曾试图劝阻,无奈赤羽坚定认为世间最美妙的颜色便是正红,小孩坚持购入,宫本无奈付款并决定将此裤封存,留待给长大的赤羽信之介欣赏自己的童年品味。

小赤羽打开冰箱门,搬来小板凳,从冰箱上层拿下一盒牛奶,坐在小阳台,打开古代希伯来语专著开始研究,儿童手表指到了六点二十,他蹬蹬跑去宫本的卧室。

宫本总司还在熟睡,他蓄着浓密胡须,每天早上都需要修剪,一夜过去,他新长的胡渣杂乱了许多,小赤羽伸出小手好奇摸摸他胡渣,便开始尽职尽责充当闹钟:“总司,马上六点半,你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

宫本总司翻了个身,不胜其扰。小赤羽锲而不舍,绕到床的另一侧,用小手指扒开宫本总司的眼皮,强制开机。

最后宫本总司只能起床,穿好衣服后。六点半的闹钟才准时响起。

收养赤羽信之介,就等于收养了自走鸡形闹钟,每天早上六点二十准时听他打鸣。

日式早饭非常简单,宫本总司从冰箱拿出饭团,厚蛋烧,冲两碗味增汤,便解决了两人早餐。

小赤羽喝光自己倒的最后一口牛奶,立刻跑到墙上贴的长颈鹿身高计,雀跃道:“今天我也喝了一大杯奶,快看看我长高了没有?”

宫本假装没看见小养子偷偷踮脚跟,装模作样看了眼身高计:“让我看看,唷,长高了半厘米。”

小赤羽心满意足,又跑去拿书包,催促宫本赶快出门,今天他在校门口轮值查校服和校卡,要提前半小时到校。

 

 

藏镜人家,

小千雪昨晚留宿藏仔家,他精力旺盛,醒得也早,藏镜人大清早在煎蛋,他在旁边递盘子。藏镜人又交给他一个任务,去叫温皇起床。

千雪跑进温皇的卧室,海洋蓝的窗帘紧紧掩着,小温皇戴着毛绒眼罩,在柔软的牛奶绒被子下睡得呼吸均匀,角落的香薰机喷吐着轻柔如云朵的蒸汽,他枕头下露出数论专著《A Course in Arithmetic》的一角。

小千雪爬上床,在小温皇耳边大声喂了一声:“温仔起床了!”

小温皇只是把脸缩进了被子,把自己裹成了密不透风的茧,小千雪揪他耳朵挠他痒痒肉。还想掀他被子,但小温皇左闪右躲,眼皮纹丝不动。

闹了一会儿,小千雪也困了,他打了个呵欠,也四仰八叉躺在温仔的小床上,睡过去了。

等藏镜人把煎蛋铲在盘子里,过来一看,千雪和温皇回笼睡成了一团。

老藏把两个小东西都从床上拎起来,勒令他们站在洗手台前刷牙。

温皇困得不行,始终不肯睁开眼睛,从刷牙洗脸穿衣到吃早餐都是紧闭眼皮,懒蛋蛋拖鞋穿反了都没发现。藏镜人趁机往他小碗里装了不少小番茄,温皇闭眼吃到讨厌的蔬菜,刚要吐掉。藏镜人从鼻子哼气:“给我吃掉!”

小温皇很不情愿把一口小番茄嚼了五分钟才咽下去。

小千雪读的幼儿园和小温皇读的小学刚好在同一条路上,藏镜人跨上小电驴,让小千雪站在前面,小温皇坐在后座,藏镜人嘱咐小孩:“抓紧了,路上不要睡觉。”

温皇昏昏欲睡点点头,把小脑袋抵在藏镜人后背,继续争分夺秒补觉。

有次藏镜人载小朋友上学,路上一个甩尾,小温皇正在睡觉一时不查便被甩下车,幸好冬天穿得厚,小温皇安然无恙,监护人藏镜人毫无所觉一骑绝尘,到了校门口才发现孩子丢了。

幸好宫本总司也骑着小电动车载赤羽上学,路上捡到正在流浪的小同学,便给藏镜人打电话报平安,把俩小孩一起送来学校,宫本要再晚十分钟通知,藏镜人都要报警了。


载两个小孩上路。自然会引得交警瞩目,刚好今日小雨,藏镜人掀开雨披,让千雪藏好,踩下油门一路风驰电掣飙出25码,颇有当年飙机车的朋克风范。

 

孤鸣家。

苍越孤鸣今年高二,学校规定七点半早自习,他六点五十起床,走出房间门,迎面便遇到了父亲。颢穹身穿晨练运动装,神采奕奕。

“早,父亲。”苍狼局促地说。颢穹威严地点点头,便准备出门。

苍狼鼓起勇气叫住他:“爸,公园讲座宣传的那个远红外线理疗仪,都是骗人的。”

颢穹孤鸣做生意杀伐决断,但遇上封建迷信和民间科学,便像大多数老年人一样应信尽信。偌大的孤鸣宅,既供奉苗疆本土宗教的开光狼王爪、又张贴道教名山的平安符,二楼还供奉高僧加持过的翡翠佛像。

地下室还堆放着三台净水器,两台血糖仪,三台磁疗理疗机,五张按摩椅,并一些号称添加天山雪莲,苗疆密药,血蛤,百年老参等违背了祖宗决定的保健品。

实在令苍越孤鸣不得不警惕。

颢穹不耐烦地摆摆手,从鼻子里重重哼气:“你爸还没糊涂!我去听讲座就是去领鸡蛋的!这次发的可是无菌蛋。”

苍越孤鸣一脸无言,目送他爸——堂堂苗疆娱乐集团董事长为了十个鸡蛋出门,顺便晨练。

苍越上了二楼,直奔儿童房。

竞日孤鸣缩成一团,小脸滚烫通红,他气若游丝说:“好像发烧了,很遗憾不能去上学了……”

苍越孤鸣十分平静,冲祖叔叔伸手:“这次是热水袋?还是暖宝宝?”

小竞日捂住耳朵在床上翻滚:“我听不明白你什么意思,小苍狼。”

苍越孤鸣便自己动手,从鹅绒被下摸索。掏出一个热水袋。又掏出两张暖宝宝:“下次别拿这两个贴额头,当心低温烫伤,祖叔叔。”话音未落,他又从被窝掏出一副小棋盘,不可置信:“不硌吗?”

小竞日面不改色,继续虚弱道:“不信可以拿体温计量。”

“你昨晚偷偷起床跑到一楼捣鼓的脚步声我听见了。”苍越指出,“电子体温计上动了手脚吧。”

计谋接连受阻,小竞日怏怏起床:“小苍狼你没有以前可爱了。”

“毕竟每周有四天你和小叔叔都耍赖不肯上学,”苍越孤鸣一边给他套小袜子,一边吐槽:“天天对付不省心的长辈儿童,谁的心态都会提前苍老的。”

 

tbc


评论(31)
热度(21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轻井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