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井泽

《浅析温皇字体的艺术创作手法与形式美》

经我连日钻研,温皇的字一直在遭受世人的误解。
虽然乍看架构松散,但通观全篇,字与字之间走势飘渺,正是将飘渺剑法融入书法创作的集大成之佳作。细看每个字,颇有童稚野趣,只有在心法自然、野鹤闲云的境界下,才能写出如此天然去雕饰,返璞归田园的书法。
而行文中极个别的错别字(已涂改修正),更是别有深意,试问楼主列位四智,怎么会是个写错别字的文盲,其中肯定另有考量。所谓大成若缺——最完美的事物,好似有缺憾一般。又所谓大盈若冲——盈,即满月,冲,即残月,明月本质圆满,却大部分时间呈现缺月之态。正如楼主如此完美,怎么会写不好区区一笔字,他只是在印证道法自然。物忌全胜、事忌全美。
如果不谈温皇的创作手法,抛开字义,纯观其画面。字与字,笔意连绵。行与行,疏密得当。毫无馆阁体的工整匠气,有行楷之动态,又得草书之神韵,一派打破常规的活泼意趣,自成先锋艺术流派。
不少伟大的流派在发展成熟前,都遭受过世俗的排挤与偏见。正如后世的齐白石崭露头角时被斥为野狐禅,远隔重洋的莫奈初次展出时被批评家讥讽为印象画派。而温皇的书法作品也正是如此,在此呼吁世人提高审美,抛开偏见,以先锋的眼光审视楼主的字,对温体做出公允评价。


最好能将楼主的墨宝拓成字帖,广为传发……不行我编不下去了,最后祝你身体健康,再见。

评论(3)
热度(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轻井泽 | Powered by LOFTER